CSS(Cascading Style Sheet)這個東西在我看來真的有點神奇,不是因為它的功能很神奇,而是它其實已經出來不短的時間了,但一直到最近這一陣子(2-3年)才又鹹魚翻身被大家所注目。

 實際上帶動CSS重新被認識的其中一個原因,應該跟Web 2.0的崛起有不小的關係吧!建立了樣式表的網站除了讓原本html的架構中較難達成的效果得以稍微輕易實現,還讓整個網站改頭換面變成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只要套立了新的樣式表,下一刻重新整理時,又能夠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風貌,讓網站可以簡單達到個人化的效果;目前幾乎每種BSP和Blog的架設軟體,都是利用CSS來控制整個Blog的外觀和版型。也就是說,只要懂得修改CSS,你便可以讓自己Blog跟別人不一樣!
 不過,在我自己需要架設網站時,我倒是完全沒有把CSS寫進去的想法;最主要除了不是很熟悉之外,建構CSS對我來說實在比從Photoshop去切割圖來得費時許多,尤其像mouse over那種效果有時不見的能套得剛剛好,看起來就有點不舒服。

 再則我實在搞不懂那些不是真的需要CSS網站的web site,幹嘛非得建立一個到多個樣式表。這一陣子我在搞一個國外品牌的台灣代理網站,分析了原廠網站,發現裡面同一網頁中通常涵蓋了超多個樣式表,但實際上利用CSS做到的特殊效果卻是付之闕如,反倒是因為需要讀入多個CSS,當使用者網路不穩時,有些許樣式表未傳輸成功,整個網站的呈現反倒怪異且不對位;而且當網頁裡面許多表格背景圖以及網頁背景圖都是利用樣式表來呈現時,反而拖累了網頁的下載速度;因為常常在讀取那個涵蓋背景圖的樣式表時,傳輸發生問題,導致網頁無法秀出被設定的背景圖位址,以至於整個背景空白,加上它的文字配合背景圖,設定成白色,所以在尚未下載樣式表前,看到的網頁幾乎一片白....讓我在開始準備規畫這個網站時,反而對使用向原廠那像多個指向的CSS有點害怕,還不如利用切圖的方式來搞好一點。

 其實我一直以為,很多東西都有很實用以及很方便的地方,只是卻不見得每種類型或是每次都一定得用,甚至只是為了現在流行而用。前人說得好,物盡其用...假設沒有那樣的目的,硬是使用錯的工具,不見得比較方便,更有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