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這樣的:
沒有寫部落格除了自己太懶之外,這一陣子突然對於web 2.0的產物產生了莫大的質疑;這些由所有鄉民創造出來的內容,真的是有用的資訊嗎?真的代表發表者的原創思想嗎?部落格內有多少是博客批評別人想法的文章、維基百科中有多少資訊是由不專業的業餘撰寫者來修訂?youtube裡面又有多少影片僅是毫無內容的生活雜拍?現在大家還撥了多少時間去看看專業人士撰寫的文章...現在大家還拿著大英百科來吸收專業知識嗎...當大家批評某一部商業片時,卻又享受著毫無劇情內容的網友上傳影片,也許他只是這個網友平淡生活中的一小段...就因為這樣讓我對於撰寫部落格漸漸的失去了熱情@@

 以上的這一小段一定很多人信以為真,也一定有不少人以為這就是我的想法,其實不然.....
 若是看過"你在看誰的部落格?"或是"iphone的衝擊與商機"等幾本書的人,一定會知道以上那段文字並非來自於我自己的想法,而只不過是我擷取了作者的想法加以文字修改後發表罷了,卻不是我原創的思想;事實上我的確被這書上的論點所影響了,但在這個屬於我的空間,發表了我的文字,只要我不說,你也沒看過,那鐵定會變成是我的論點,而相信的人就會認同我,不相信的人就會批評我,這就是所謂web 2.0的網路自由化、內容使用者化、言論民主化.....

 在"世界是平的"這本書暢行後,我又看到了"世界是斜的"...再來難道沒有"世界是歪的"、"世界不平也不斜"、"管你世界是平的".....等等等之類來評論別人的書籍或文章問世?本來所有觀點就會有認同與不認同的兩方,但真的每個贊成與反對的人都有那個評論的能力嗎?說實在挑剔別人的毛病永遠是最容易的,而web 2.0因此造就了許許多多業餘的批判者,這些並不見得有足夠專業能力的人,正逐漸地讓網路上充斥著似是而非的文章與內容。

 讓我們將視野縮小到周遭...當大家都談論web 2.0時,真的有多少人了解他的意義在哪?還是大部分的鄉民只是隨波逐流,人家流行就跟著瘋狂;到底有多少人去檢視yahoo知識+中的所謂"知識"究竟正不正確,當你隨便在上面搜尋一個電腦相關的問題,哪一則不是有正有反,又有誰能確定那些自稱程式設計師或電腦專家的人,不是像我一樣只是個半吊子?那這樣的"訊息"夠格稱為"知識"嗎?再來看看許許多多部落格的文章,真正原創思想的又有多少?許許多多的文章可能也只是像我發表別人思想再加以修改文字的論調,或只是看過文章後的牢騷之文,而更多內容則是你看過就忘的不知所謂的文字,或是將二手取得的不正確新聞放到部落格中讓人點閱;而那些上傳影片的網站裡頭,到底有多少是網友們擷取影片、廣告、卡通等等的片段,大剌剌的post上去供其他人點閱,我們曾經去細數過嗎?還是也只是點閱進去後,看看笑笑然後關掉;當你準備換支手機時,上去看看手機王對於某支手機評論後,卻讓原本的購買念頭越來越薄弱,因為上面正正反反的論調,總會出現在每個型號的論壇裡,搞不清楚到底好還是不好,我們哪分辨得出是不是競爭對手來干擾我們的購買意願?

 我想許多人一定跟我一樣,上了網卻不知道要去看什麼,每天上了yahoo大概只看看新聞,然後呢?去哪....哪邊不是由網友產生的內容?我們又確定這些內容不是由廠商所撰寫,目的只是為了自己的商品宣傳或是打擊對手的商品?web 2.0的意義真的是言論自由與網路民主而已嗎?那更多的是到處的2.0....portal 2.0、mail 2.0、EC 2.0...甚麼都是2.0...可是真正檢視這些所謂的2.0說穿了只不是過是讓功能更人性化、操作更直覺罷了,實際上到底為網際網路提供了甚麼跨世代的貢獻嗎?答案是否定的;而整個web 2.0帶給我們的卻是更多的垃圾訊息、更多無用的內容,就好比我們現在越來越不信任電子郵件的內容一般,等到越多人發現這個事實時,我想這樣的不信任便會擴展到網路上的內容;下次當你在看這些web 2.0的內容時,記得多想想你在看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