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個我天真地以為吃湯圓多一歲、過年多一歲、生日又多一歲…一年足足多三歲的年紀,【40】對我來說是一個不折不扣代表老阿杯的數字;由於太遙遠,所以我從不覺得我有天會40,也沒想過會成為心中老扣扣的阿杯;不過事情不是憨人想像的那麼簡單,就在選擇性的記憶流逝中,我不用一年多三歲,也轉瞬成了當年我以為會長滿老人斑的歐吉桑。

    這40年來,我記憶中最常聽到的兩句話就是【哩奈很呢惦】【哩奈甲袂大摳】;沒錯,我從小話就不多,因為大部分的時候,我只想聽別人說話,然後來決定這個人適合當朋友或是路人。當然年紀稍大後就不太一樣,很多時候說話只是為了讓自我感覺冷掉的氣氛熱活一點,其實心裡還是不太想講話的。而【瘦】這件事更是從小就一直跟到我現在,記得在以前連小感冒都要打針的年代,每次一脫下褲子,護士永遠都是說"哩ㄟ卡稱那麼沒肉,要怎麼打針?",不是我不吃是我真的吃不胖。以前同學常開玩笑說我先天不良,是的....我和我哥的年紀差不到一歲,雖然我不知道我爸媽是在急什麼,不過或許真的因為這樣,造成我不易胖的體質?!小學3年級時,一次莫名的大失血,雖然讓我賺到了一整個學期都不用上體育課,不過更成就了我麻豆般的纖細身材@@。猶記那時和我哥一起洗澡,水一沖整個浴室地板血淋淋的畫面;被帶去診所時,醫生拿了臉盆來接血,接了一臉盆後卻告訴我爸要轉大醫院,我整個人都快暈了(是真的暈了)....等我醒來看到的是刺眼的光芒,應該是所謂的手術台吧?!後來我就把之後的記憶自動刪除了,究竟發生什麼事我也不記得了。所以以後遇到我可以把"怎麼這麼瘦"省下來了,因為我從小到現在從沒胖過,所謂的【先天不良、後天失調】指的就是我。
 
 其實在這40年裡的前半段,我經歷過些和常人不太一樣的經驗;由於我的個性溫和外表也不特別,所以大部分時候被人認定為溫馴的小孩,殊不知我心裡的叛逆卻遠比那些壞小孩來得強;高中時,是一個國家剛解嚴卻還是動員戡亂的年代,而我念的嘉義高中卻是出了名的台獨大搖籃,連老師的立場都不例外;我還曾經興沖沖的去找過老師了解當時很多人都不知道的228事件,一副發憤改革的熱血青年般(想想真蠢);好死不死的,那時候有個國中常相處的同學意外熱中所謂的黨外活動,曾多次在假日跑來我家跟我大談些武器槍械什麼什麼的,要如何革命什麼什麼的(我想他也是瘋了),沒想到我卻因為這樣被調查局秘密約談過(所謂秘密就是連家人都不知道),我才是個17歲的少年ㄟ...高二時不知道是哪條筋不對勁,那個我以為從來沒注意過我的高一導師(因為我成績不特別出色,行為也沒特別顯目),有天居然在快放學時跑來班上找我,說要介紹朋友給我認識(又不是聯誼);於是在下了課後,我搭了他的車被載到一個莫名奇妙的地方--嘉義調查局;沒錯,就是那個鬼地方,連會客室都裝滿了監視器的地方,我完全不知道來這裡是要交什麼朋友;可笑的是,迎面而來的是一個阿杯(我幹嘛非得要跟阿杯交朋友?),我忘了當時高一導師是怎麼介紹他朋友的,總之後來只剩下阿杯和我懇談(不是認乾兒子),目的就是要我當【抓耙子】(職業學生?)。我心裡可納悶到不行,為何選到我?(一直到現在都想不透...)在第一次會面後,我曾經單獨被找去調查局好幾次,還被鎖在一個滿是監視器的房間裡看教學影帶,寫下代名(那時王傑很流行,所以我編了個"王成傑"這個代名),並被告知不能跟任何人說包括父母(很扯吧!!)。由於當時我曾是學生會的幹部,他們希望我留意學生大會中有沒有學生提出關於台獨的言論,或是老師上課時有沒有講述跟台獨有關的事情;離譜的是如果有什麼風吹草動而我沒有報告的話,就會接到電話,告訴我學生大會的誰誰誰不是提了什麼跟什麼,為什麼我都沒講,一整個好像我身邊有很多無間道而我卻不知道是誰一般....可是大部分的時候我都只去領了車馬費,什麼事都沒報告,因為他們永遠不知道我心裡是有多叛逆,是有多厭惡當時的政府,只是我沒表達出來而已(為了車馬費???)
 
 畢業後,上來台北念書我和室友滿腔熱血地跑去參加四一七大遊行,為了將當時那些萬年國代拉下台;我們像笨蛋一樣跟著黃信介從台大門口一路走到陽明山,從白天走到晚上,而旁人說的便當我們一個也沒領到,倒是遇到了一堆拒馬和水柱@@,現在想想該去搶個2-3個便當的....之後當兵我很幸運的在高司單位辦公,不過當時各級輔導長可是有業績壓力的,也就是所謂的忠貞考核,他們希望高司單位的文書都得加入國民黨,不加入可能會改派到下級單位去,不過我寧被調下級也不肯簽,所幸當時我老闆和科長都很挺我,說穿了輔導長也動不了我(3條槓對3顆梅的定律),讓我在當兵時期逃過了國民黨的魔爪(呼呼~~)。也許看到這裡有人可能會覺得我是個政治熱衷者,其實不是,我只是一個愛叛逆的怪胎罷了;因為後來的我就了解,台灣的這兩大黨都是爛蘋果,而現在民進黨更非當時黨外時期的清高,他們只是急於奪權且愚弄民粹主義的黨派。(在往後意外的成為一場民進黨立委幾近捏造的記者會後,更堅定唾棄現在的民進黨...)
 
 在這40年的後20年,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特別;出了社會後有幸可以從事自己有興趣的網路行業,雖然這其中遇到很多障礙與困難,不過至少我對它是熱衷的、是有興趣的;只是我不過就是滄海一粟,很多時候自己的想法未必能獲得普羅老闆、客戶的同意;我的個性不是茍合的人,既是道不同便不相謀,雖然這很不切實際,不過有時候"堅持"這件事就是我一直無法跳離的牛角尖,越鑽越裡面....我曾在後20年裡走過生與死的交關,也許當你自己曾在彌留中看到自己躺在病床的樣子(或許只是做了悪夢....),你可能也會重新把"生活"和"堅持"的比重重新安排。
 
 我這一生沒有真的很虔誠的宗教信仰,大部分時候只是跟著拜,因為我底子就是一個近無神論的人,但是我卻曾經很認真的研讀過心經,希望能從中了解心經的意義,也就是這樣,所以我一直對壽命這件事看得很淡然。有生即有滅,從沒聽過有不滅的人事物,即使已經40了不過我還是不覺得我會再走過下一個40;要說我悲觀嘛...其實也不盡然是那樣,只是人生很多事情不見得是能夠完全意料之中。我有時候喜歡去佛寺(不是宮、廟...),大部分的時候只是想享受那裡給人的清靜感覺,能夠幫助我心靜的想想事情(但跟菩薩說的時候還是會說"專程前來祈求保佑"...@@),所以當你看到我在某個寺廟打卡,那不見得是我喜歡去拜拜啦!!
 
  孔子說四十而不惑,說來還真慚愧,四十的我其實滿是疑惑,想來大概過去的40年我不夠努力,所以我還沒法確定往後的我會走在怎樣的路上;或許對我來說人生就像一列行程不確定的列車,這中間上上下下了旅客可能不及記憶,或許我們曾經同行但你已下車,可能未來你也將搭上這列車與我一同體驗風景。雖然我也不確定車子何時會抵達終點,但過去的40年謝謝有你的同行,未來的1年、5年、10年也期待有很多的你陪伴!!

40的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40 手記
    全站熱搜

    ki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