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一陣子網路界就一直有一個傳言,那就是微軟要併雅虎的消息;不管其他人怎麼看待這件事,但我以一個使用者的立場,實在很反對這件併購案。原因無他,就只因為反托拉斯,沒想到微軟連網站這塊餅也不肯放過。

 只要是和小閻王差不多時間接觸電腦的人,一定會使用過MS DOS,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微軟吧!但那時候還真沒想過以後會脫離不了微軟的夢靨。在接下來的win 3.1中雖然有感覺微軟越來越壯大,但還僅限於作業系統上;猶記得那時還是習慣使用DOS搭配漢書、書中仙來作文書處理,視窗系統的win 3.1用起來反而不習慣呢!後來的win 95也還看不出來微軟的野心,那時連瀏覽器大家都還在新開發的階段,即便往後網際網路更流行後,網頁設計師也都先用netscape來作預覽測試,IE?說白了,誰理他阿!可是現在勒?netscape跑去哪了?有啦!Firefox…勉強讓微軟小緊張了一下,不過也就那一下下而已吧!

 ICQ曾引發大家對於即時通訊的熱衷,常常電話講到後面都說"晚點Q我…",可是呢…好景不再,誰到現在還會記得那時候申請的ICQ號碼阿?原因不也就是微軟看上了即時通訊軟體的廣大使用者,迫不及待的讓Windows Messenger慢慢的吞食這塊市場,更甚的後來就直接放到作業系統裡,讓你不用也不行。久了什麼ICQ阿?那是古董吧!搞到現在就連使用yahoo即時通的人都相對減少了。

 再來呢!不曉得大家記不記得PDA這項也逐漸看不到的產物?那時候同事還費盡心機從美國買了一台palm os的handsprint,然後直誇有多穩定多快速,而同時期的win CE不僅速度慢而且易當機的特性還被嫌得一無是處;如今要找一台palm os機器有多困難?只要大家出去逛逛就會知道,在碩果僅存的PDA裡,誰不是標榜著使用windows mobile OS?而且微軟的眼光可不只是PDA而已,連手機使用的OS他也不想錯過,想當初買最早的win CE系統手機時,smartphone還只是誘惑像我這種白老鼠的產品,不但不習慣,連打個電話還三不五時就給你當機,一整個就承襲了微軟容易當機的光榮傳統。而現在使用windows mobile OS的smartphone可夯得很,儼然快成為統一標準了勒!

 我想這些都只是微軟世界計畫中的一小部份罷了,還有像lotus vs office,好用的hotmail變成msn mail的替代品,wma想取代mp3的企圖……等等事蹟,不只如此live計畫中的one care也可能是殺死卡車司機的利器;這些到底為了什麼?是因為微軟對產品真的那麼有自信?使用者真的覺得很好用?大家應該都忘不了win 98開機98次就會當機一次的可怕經驗、忘不了win me是一個怎樣的失敗產品?可是因為許多人早在微軟的世界下,根本不得不照著他安排的生活一步步往下走;或許有不少人抵制而使用其他的替代方案,但不可否認的,若是工作上需要使用電腦的朋友,常常為了方便性的考量還是不得不使用微軟的產物。
 
 話說回來,現在微軟又想併吞雅虎了,我相信這個想法最原始應該是為了抗衡google(雖然我也不喜歡雅虎),但網路曾經是我們覺得多元資訊與服務的管道,即便網路的獲利與經營非常不易,但以使用者的立場來看,為何我們非得忍受越來越單一的資訊來源與服務?而且它又是來自微軟不想輸、想獨大的野心?難道大家真能夠接受以後一起床,手邊拿的是微軟、眼睛看的是微軟、上網用的是微軟…無時不刻都微軟,連想硬都沒辦法!說實在的,我無法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